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读《日本妖怪经典·浮世绘大师卷》有感

光阴  文

读这本书,心路历程和以往读浮世绘图卷不一样。

以往关注作者、图的笔法与设色,即使翻了再翻,也只是掠过,比如《鲁迅藏浮世绘》。而这次不知咋地,除了图人物之间关系、作者流派传承外,开始在意该书特意补充的该图名称及译者介绍与此图有关的典故、有关人物(含妖怪、幽灵、鬼)的命运(来处与去处),甚至还据此断起题目句读来。

结果可以想象,因为霓虹国背景知识太少,尤其是关于鬼怪类,譬如其诸多典故与霓虹人拟名特点,让自己屡次断得犹疑、踟蹰。

说起来,还是自己对霓虹经典读得太少。同时,自己读书也不能仅限文学经典,文化、社会等经典书籍阅读也要加强。这样,读霓虹相关书籍,整合相关知识,于阅读会顺利得多。

该书印刷精美,排版也好,就是太贵。穷人还是网上订购吧,或者暗示某人付账。😜同时,借这个机会,获得和学困生同样的学习遇困体验与历程,并不是坏事。🧐

附书籍基本数据:

《日本妖怪经典 浮世绘大师卷》,(日)中右瑛 主编、(日)山本野理子 文、王新禧 译,吉林美术出版社2017年7月第1版、2019年4月第5次印刷.

评论(2)
热度(7)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