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观影《阿尔法:与狼归途》记

光阴  文

电影《阿尔法:与狼归途》被人归为旅游风光大片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故事放在两万年前的欧洲大陆。

该电影与小说《老人与海》的故事类型类似,讲述的是人与自然、与动物的关系,人的自处;也与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作品)、与曹文轩的短篇小说《孤独之旅》类似,讲一个少年经历种种曲折如何成长,属于励志的故事。只是和前者相比,缺乏了人与自然冲突、矛盾的张力,没有把外在的环境、主人公的窘境极度渲染或者压抑;和后者相比,如何将人物的孤独、挣扎的心理通过简练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和表情——哪怕只是微动作、微表情表现出来,很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

外在的环境拍得很唯美,那匹一直跟随的阿尔法狼也很漂亮、聪明、忠诚,演主人公的演员的美则属于现代的文明——文雅、修长,虽有故事中用仁爱征服自然、世界的说法与之相应,但在那时,不知生存空间有多大?

还有电影宣扬的现代人的正确道德观——家庭、友爱、部族团结、责任、奋斗、坚持不懈,不知是否属于当时的主流道德观、价值观?

但如从风景诗的角度看,该电影用一定的叙事或故事贯穿,展开摹景抒情,却又很好。

另外,电影为了符合两万年前的欧洲情境,还为当时的人类独创了语言。听起来干干的,词汇虽少,但很简洁。

评论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