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从样板戏、电影走到现实的磨刀
光阴 文
风云辐辏之下,见到《红灯记》《平原游击队》(?)现在版的磨刀师傅。两块砂石细腻程度不同的磨刀石,一条长凳,旁边挂一小饼干桶水,就可以开磨。附带卖菜刀,换抽油烟机的风管……
问价钱的时候,说是一把菜刀10块,待我将菜刀从楼上拿下来,打算让他磨的时候,他又说30元,理由是俺这是德国的单立人的刀。我心里嘀咕着,单立人的刀磨一磨就这么贵?见我迟疑,他又说,在单立人的专卖店,这把刀磨一下要一百块;刚才有个小姑娘拿了把双立人的刀,还给了五十元呢……嗯——我不由得拉长了音,现在磨把刀的价钱都这么高啊。
我拿定主意,说,那是那个姑娘有钱。有钱多给,我没意见,可是我没钱。我最多给二十,愿意磨就磨,不愿意磨,我拿走,反正这也能切菜……磨刀师傅还想再增五块,我说,就这个价。俺私心觉得,这个价都高了,还不如自己磨呢……
也许磨刀师傅见我吃了秤砣,就应了。付钱的时候,见我的手里还有两块零钱,他又说,都给我吧?!我反问:为什么?要不我自己来磨?见我如此,他也用“得呢”,见好就收了。
也就这么一次。见到了磨刀石的质地、砂石粗细度,他的手法,下次自己挣这二十元钱吧。老家的河滩上,到处散落着这种石头,下次背一块上京也能压箱底了。

评论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