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观《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记

光阴  文

摩崖石刻《大唐中兴颂》乃唐元结于肃宗上元二年(公元761年)盛赞唐军收复“安史之乱”沦陷的长安、洛阳二京“帝庙再安,二圣重欢”而撰文。唐代宗大历六年(公元771年)修改,并请一生忠义抗贼的大书法家颜真卿书写,刻于湖南永州浯溪旁的崖壁之上。颜字大字深刻,笔力雄浑,本非一般书家所能及,而元结以此地多奇岩白石之优势辟崖摩刻,则推动了“文”“字”“石”这三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艺术呈现。

展览的摩崖石刻中,另一让余感佩者为清吴大徴(左边部首为三点水)于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撰写并书的《峿台铭有叙》。“峿台”是否为“浯溪”边之台暂不可知,而此篆书结体工整精严,圆润与直笔浑然一体,自成大作。当然,刻工之功自不可没。其感慨“山川之胜,天下公之。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句,被展览单独摘出“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言雷洁琼先生于韶山应管理局负责人之邀题词“毛泽东遗物展”旧事。可见该铭不仅字工,且文亦多佳句,足以流传后世。

《永州的摩崖石刻》展,展品很丰富。总体感觉围绕元结(颜真卿)、柳宗元、周敦颐(王阳明)、黄庭坚、苏轼等展开,有众多书法、诗作、思想、纪行等相互影响之石刻记录。

记得大四那年,自己因缘际会去了永州,仅参观了小石潭、韩愈祠(?亦或柳子厚祠?)。现在想来,还是那时浅陋,无知者无畏。

幸好人生还有时日,可再细细踏足。

评论
热度(2)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