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观影《挚爱梵高:星空之谜》记
光阴 文
一开始,以为百位艺术家参与的、以梵高油画和人生经历为据的动画片《挚爱梵高:星空之迷》乃梵高粉的致敬。想着以后哪位偶像的粉可有事干了,众筹顺便做个动画表达爱慕之情。实际看来,并不那么简单。
影片伊始,那悲伤的音乐就涌出,渗入观影者的耳朵。虽然以追寻梵高死亡之谜为线索,展开叙事,实际上尽可能用各个人的述说叙述梵高的一生,那悲伤的不被世人接受,受尽嘲笑、诽谤、不屑的一生,除了他的弟弟提奥、他的医生;还有世人对他死因的各种猜测。砍掉了他几进精神病院、与高更等人的交往线。
这种叙事方式和许鞍华导演用《黄金时代》对天才作家萧红的叙述类似——都致敬天才,皆有从影片底色就散发的无处不在的忧伤、惋惜。不同的是,《挚爱梵高》集中叙述梵高个人特质,家人、小镇对他的不接受,他人生的失败;而电影《黄金时代》则在叙述萧红人生特质的同时,侧重渲染了那个乱世及其下个人卑微、渺小的命运——覆巢之下无完卵,何况萧对真爱、独立的追求?萧红没有抑郁症,渴望活下去,但是……
个人于尘世若一粒沙,关键看自己如何度过——如果不考虑暗物质的存在。

评论
热度(1)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