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读陈平原教授《阅读日本(增订版)》一书略感
光阴 文
《阅读日本(增订版)》(陈平原 著)这本书,我读了一段时间了。
读的过程及状况,可以从封面、封底看出来——不得不的黑白呈现,纵横交错的胶条……
作者是个学者,以学者的眼光,尤其是研究的领域与日本近代化进程有交集,故即使在东京、京都访学一年,自曝只是游玩性质,外行、非专业眼光,但其所到、所见、所闻,无不与其学养、专业训练有关,基于自己当下的生存处境与精神追求。既有游玩的兴味,又带着潜在的问题意识观看,兴之所至,也促使他时时反思中国的当下。他是以阅读日本来观察、思考中国。
学者之文,同是游览,比如林文月的《京都一年》,虽然都是中文系教授,倾向不同,着力不同。林文月先生是应台湾报刊约稿,访学之余,边游览边写边被刊发;陈平原教授则访学归来,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回忆、整理、撰写,然后逐篇发表,汇集成册。林的文字兼及学者、文人之美,注重游览,柔情似水,仿佛她研究的魏晋文人的那片山水;陈则重在思考、理性思辨,写景写物用枯笔,提及思念妻子夏晓虹教授亦是寥寥几笔,其笔墨未尽之处全在读者联想、想象。
未必非要分出高下,各有特点,都是好书。相信读者自会各取所需。

附书籍基本数据:
《阅读日本(增订版)》,陈平原著,三联书店2017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评论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