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火焰山-葡萄沟行略记
光阴 文
在导游的精心策划下,我们一早赶往金箍棒火焰山(芭蕉扇火焰山景区还在开发),体会吐鲁番的热情。
那根著名的金箍棒温度计,当我们进入博物馆区时,仅40度。地面上,虽然光照强烈刺眼,可也偶有微风吹拂——这许是上帝、佛祖或者安拉的眷顾。
博物馆的展览,我重点看了来自伯孜克里克石窟的壁画复制品。其壁画笔触简洁、顺滑;颜色填涂在线条勾勒的范里,没有渐变;人物体态丰腴,带有唐代的特点。这里的菩萨是有胡子的,两端还有点翘。导游说,该石窟为高昌国王室庙宇,图像中人物胡子的样子是高昌国的特征。该石窟多数精美壁画被外国某些探险家、学者以探险、学术研究的名义锯走、扒下,现在英、德、美、日、印等国博物馆收藏并展出,所以现在仅开发、展出六个窟。
下午,我们到葡萄沟参观,体会当地维吾尔族人民利用水利工程坎儿井化劣势为优势的生活。该地树龄最长的葡萄藤已有百年。里面还有阿凡提和巴依老爷的故居呢。过去县长在县衙断案,也甚有智慧——居然坐在大水缸里……俺第一次现场看达瓦孜、斗鸡,也很好奇。😝
话说,如果不是烦了手洗衣服,自己还想在外晃悠几天呢。😜

评论
热度(2)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