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三危山莫高窟膜拜记
光阴 文
下午前往心心念念的莫高窟。
因为一个月前已订好票,于是有了观看两场分别介绍莫高窟由来、最著名的几个洞窟壁画艺术的电影,跟随讲解员参观10个洞窟的权利。一行人带着耳机,随着身穿当地服装兼敦煌纹样特色制服的讲解员上上下下。除了两个洞窟位置过高,有点恐高退出之外,其他的洞窟,俺就像小学生一样认认真真地听、看。很想利用短暂的停留时间多看两眼。可是敦煌研究院保护文物的规矩,让自己退步、遵守和致敬。
必看的洞窟中,俺最爱那个涅槃的卧佛。棺椁形式,形体、色彩远胜张掖大佛寺的大佛。可能这个佛是修复过、保护得更好的缘故吧。
没有看到据说是最美的菩萨(但看到了次美的,婀娜多姿,一脸沉醉)。只有买冰箱贴过瘾了。
话说,从高位置洞窟认怂下来,逢到一位一米八几的大汉。他说,他也恐高。他的症状是站在那儿,不能看天,如果看天,厉害的会晕倒。他问我如何,我说自己倒不会晕倒,但腿会发软,迈不动步……两个同病相怜之人,居然在莫高窟的院子交流起了心得。
之后,我们看了一场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室内情景剧《又见敦煌》。该剧动用了许多装置、声光电技术,让观剧之人行走中观看、参与,以此展现敦煌与内地的关系、边关将士战死沙场、王道士将经书器物卖给外国人经过的历史,今人与古人心灵的交融,千年一瞬的喟叹……此剧有生命的忧伤,更有宏阔、厚重的历史,与内地交流的矢志不移,值得一看。

评论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