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读《鲁迅藏浮世绘》略感
光阴 文
俗世生活的描绘,孤陋寡闻如我,总觉得日本甚重。
版画中的浮世绘乃其中之一。浮世绘来自民间,自有其发展,记录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的江户生活——风景、人物(美人、役者),也涌现了六大浮世画师。他们是喜多川歌磨、铃木春信、葛饰北斋、安藤广重、东洲斋写乐、鸟居清长。
书里介绍的是鲁迅先生的收藏,为二十世纪初活跃日本复刻浮世绘市场的高见泽远治带头成立的浮世绘保存刊行会所复刻。英年早逝后,遗孀将其转让,后第一书房复制出版《六大浮世绘决定版》。鲁迅先生陆续购齐的是其中的第二辑。该辑30幅作品,1930年开始,分15次复制分发。画作很有艺术性,精致、精美,即使表现冲突,也是剧作的演绎,安谧、祥和的氛围显著。
虽然书中不明白的地方很多,但一一看来,还是明白了鲁迅先生当初的选择——藏之于箧,而极力推荐木刻。
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之际,作品的社会性重于艺术性。这是他一贯的选择。

附书籍基本数据:
《鲁迅藏浮世绘》,北京鲁迅博物馆编,三联书店2016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评论
热度(9)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