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读苏枕书著《京都古书店风景》有感

光阴  文

苏枕书的这本《京都古书店风景》一书,可以说发祥于林文月先生的《京都一年》么?似乎不仅如此。

从书中看来,作者已在京都因为求学(京都大学人文研究所)待了不少年——她不是如林文月先生作为访问学者而存在。况且,但就本书涉及的古旧书店及其与店主人一代两代交往看,也不是两、三年的积累能解决。毕竟,紧张的学业在那儿,然后学习之余,因为学业或者兴趣之所涉,即使客居、学习而囊中羞涩,但仍然欢天喜地地逡巡各个古本书店,选书、向店主人了解学者的掌故、感受京都乃至日本大城市的书籍印刷史与古本书店在时代大潮下的兴衰沉浮。

从我初读她的《岁时记》开始,仿佛苏枕书就耽居京都呢。即使回国,据说北京也有房子,但似乎也是匆匆。

仿佛是游记,为访书者而写。但又不仅停留于此。她收集了大量的历史的、社会的文献,补充进来。不是《岁时记》那时的作家之文(当然,那时的文章已有文化、文献倾向),而是后来越来越浓的学者之文的倾向。她的这类文章正处于黏合期,相信不远的将来,会黏合成功。毕竟,不想写成论文的学者之文,其专业学识、文献综述之类需要适当节制,考虑读者而写出蕴含其中的趣味、情趣,实属不易。

我想,作者写这些,并非她的专业(法制、社会制度史类),纯粹出于兴趣。一本一本地写下来,每次聚焦不同,写的虽都是京都,却也不由得让人了解了她京都的生活。

想起自己很早之前买的安妮宝贝、韦力著的《古书之美》,如今还没读,也许也因为此吧。对话录不是不可以接受,比如柏拉图的《斐多》,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可见,自己受专业浸淫的私人阅读方式,真是任性得可以。

附书籍基本数据:

《京都古书店风景》,苏枕书著,中华书局2015年8月第1版,2016年8月第4次印刷.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