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读肖复兴著《我们的老院》有感

光阴  文

本来是因为某种原因入手此书,然后被吸引——地铁上看,回家抛家舍业地看……

肖复兴的散文不是没读过,只是如此书一般:以所在四合院(前门附近的粤东会馆)、自己亲身经历为例,写尽大院及其生活其中的老百姓于时代变迁下的兴衰沉浮、喜怒哀乐——却没有读到过。尤其上世纪三年自然灾害、文革造成的影响,那些岁月的刻痕不知经历几世才能抹消?

书中的篇目,从一开始越往后读,越是触目惊心。《槐花祭》《母亲》《父亲》……1947年生人的作者,花了那么多篇幅写下的文字,年近古稀,想起大院里的那些人,想起那个时代下的父母,至今无法释怀:

“又过了两年,'四人帮'被粉碎了。一切,并不像想象那样好,但也不像想象的那样坏。在时代的变迁中,在生命的轮回中,曾经被风雨压弯的再弱小的草芥,也可以重新伸展腰身,然后回黄转绿。”

是那些岁月让作者看清了人世百态,看到了深藏深处的险恶人性,反省、审视自己的同时,开始质疑这人生、人世。


附书籍基本数据:

《我们的老院》,肖复兴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第1版,2018年4月第7次印刷.

评论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