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观电影《神奇动物:格林沃德之罪》有感

光阴 文

虽然道具设计、场景呈现的想象力开始有乏力的现象,可是《神奇动物:格林沃德之罪》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神奇动物在哪里》之二,还是展现了神奇、恢弘的想象力。

场景、人物的动作准确、干净。作为反派出现的格林沃德之动作与正派人士相比,反而更具美感,动作的起势与落势,中间的起伏,仿佛指挥一场声势浩大的交响曲。

和《哈利波特》诉说一个身世坎坷少年的成长故事不同,该故事第二部就揭开了正反难辨,正可能变邪,邪也可能变正,人物在亲情、爱情、友情、家族、事业、信仰、正义、公平明暗莫辨中,面对这个表面上蒸蒸日上、和平美好,甚至波澜不惊但实际上暗流汹涌、黑暗弥漫的世界。人都有秘密。光鲜之下,也有痛苦,或者不堪回首的过去。

这一集,只是慢慢但并非完整、完全揭开这一切的矛盾、这秘密。只是给你呈现这个世界,线索埋伏其中,为后续系列电影的展开留下后话。没有绝对的主要人物,雀斑饰演的人物只是线索。通过他的眼睛,告诉大家他看到、听到,甚至回忆到、逃避却又不得不的一切。无法分清绝对的正反两派,只是知道背后对立的双方(big boss)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读书的时候关系超过兄弟,且立下血誓的邓布利多与格林沃德……

人物关系也复杂吧?这便是编剧J.k.罗琳,现在也是制片人的厉害处。

有时想,魔法世界也和现实世界一样,精英阶层的风起云涌、你我争斗,普通人永远不懂,或者被置身事外。因为精英永远统治、控制、鼓动普通民众达到自己的目的。只是作者虽然认同这一点,但她通过雀斑这个是精英但不愿参与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人,不愿粗暴蛮横地面对其他人,他选择了独立、自由(不选边站),基于自己的兴趣、底线而生活,哪怕“躲进小楼成一统”——传达出普通人地狱深处的渴望,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的勾连。别人不理解也罢。他在乎的只是人类最基本的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也有,但他有着清醒的独立认识。

和哈利波特不同,他是个成年人。

等待第三部,看J.k罗琳如何接着叙述这个沉郁却又有所影射的黑故事。

附注:所有图片来自糯米网

评论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