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观电影《阿拉姜色》有感

光阴  文

电影《阿拉姜色》,不是那种流行的文艺片,也不止是海报上宣传的“一诺千里”,亦或西藏片常见的生与死、拉萨朝圣。

这些元素都有,可不止于此。容尔中甲饰演的这位中年男子,承载了太多的内心戏:爱妻子却又突然面对妻子罹患重病而又不愿告知病情,只是坚持磕长头到拉萨朝圣,了却多年前过世前夫的心愿;妻子安排了离开前的一切,瘸腿的公公、住在高山上的父母,前夫的孩子诺尔吾,然后坚持前往,直至中途倒下……电影的前半段倒没什么,关键在妻子过世后这位中年男子的善后——遗体,天葬,寺庙念经,继子,代她前往拉萨了却前夫的心愿……他选择了放下,然后磕长头而行,也同意将妻子和前夫的合影放在甘丹寺,还有她为前夫骨灰做的擦擦……

虽然只两三个人的戏,但我看到的是沉重,生活的敦厚与克制。

也许,这便是生活的真相。


附:

从电影里看,标题来自剧中,先是该中年男子和妻子在前往拉萨的路上同唱一首歌的歌词“阿拉姜色”(意为我们来饮酒);电影结尾,在拉萨的山脚,帮继子洗头时,他和继子又唱了这首歌。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