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或文字表现映入我眼帘的所有。

  光阴  

观张艺谋电影《影》有感

光阴  文

表面看,电影《影》延续了导演张艺谋的英雄、刺客梦,与《英雄》《十面埋伏》等形成系列。

不得不说,谋氏电影在摄影师讲究画面美(中国水墨)的基础上,这次多线索、多角度、多主人公的叙事、讲故事比以往的电影好得多。

邓超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刻意区分了都督子虞与影子、实则囚徒的境州在身体状况、性格、权谋、武术技能等上的特点。时单纯,愿为爱、母亲献出一切,时而狡诈、阴险,野心很大,隐藏极深而被沛王忌惮——他很有戏精的天份。孙俪的微表情很到位,即使在男人主宰一切的电影里。郑恺饰演的沛王,虽年轻而在臣重君轻的朝廷之上,城府亦深,跳出了小鲜肉层次而成为妥妥的实力派。唯一遗憾的则是话剧演员王千源,原来见他演间谍什么,层次丰富,可为不著痕迹的活色生香,这次也许是戏份关系,反而有些淡了。

故事的叙述从孙俪饰演的都督夫人小艾导致的结果展开,有倒叙、插叙。王廷之上开始,王廷之上结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导致了英雄、权贵的王图霸业灰飞烟灭?如此简单地思考,就会堕入单线思维的阿鼻地狱。

电影会告诉你,否也。美人只是陪衬,是英雄、权贵实现王图霸业,抑或个人野心的一个工具——利用单纯得甚而有些浪漫的欲望,实现个人权欲的一颗珍珠。珍珠是我私人物品,我用她来降服你,为我所用;你不能染指,即使我不再想要,你也不能。如果越界,那就死路一条。

可是,这位影子阴沉、压抑的心被所爱的女人激活,将自我放将出来,最终成长为自己——故事的结局,影子成了最大赢家,虽然惊惧不已的美人不一定再回到他身边。但他从影子成为了真身,获得了无上地位和权力……

电影中沛国兵器,用八卦演绎的伞很独特。在胡军饰演的炎国驻守境州的大将军杨苍至刚至阳的杨家刀法之前,将女人身形融入伞功,别有一番韵致和暗藏杀机的讲究。

时常想,在机器人、人工智能面前,人类的弱项是有意识、情感,容易被外在环境、自身生理,比如饥饿、疲惫所左右。但在这部电影里,人类只要克服了这一点,用意志坚持,或许就有咸鱼翻身的一天。而为了那一天的到来,影子吾辈只能隐忍,谨慎从事。毕竟,乘着科技革命快车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之算法正在或者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过人类。

评论
热度(9)
© 光阴 | Powered by LOFTER